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液态脱硫剂

液态脱硫剂

因质子传递,H2S与MDEA(N-甲基二乙醇胺)进行的反应几平是受气膜控制的瞬时化学反应:
H2S+R2NCH3=[R2NHCH3]+[HS]
由于MDEA是一种叔胺,CO2只有与水生成碳酸氢盐后才与胺进行酸碱中和反应:
CO2+H2O+R2NCH3 R2NHCH3+HCO3
因为CO2和水需要缓慢的中间过程,这种反应速率上的巨大差别构成选择性吸收的基础,即MDEA在CO2存在下对H2S吸收具有较高的选择性。
酸性尾气经水洗除去其中的CH3OH和HCN后进入吸收塔底部与从顶部加入的贫胺液逆流接触,脱硫后的净化气从吸收塔顶部逸出。离开吸收塔富胺溶液通过换热器与贫胺换热得到加热,然后在再生塔中再生,脱除的含H2S和CO2的再生酸气作为克劳斯装置进料,贫胺经冷却泵送至吸收塔。 [1]
名 称
N-甲基二乙醇胺
类 别
焦点产品/甲基醇胺系列
简 称
MDEA
外 观(25℃)
常温下为无色至微黄色透明液体。
含 量(%)
(GC)≥98.0%
全胺值
450-480mgKOH/g
色 泽(G)
(Hazen)≤120
水 分(%)
≤1.0%
溶 程
能与水、醇混溶,微溶于醚。
应用领域
广泛应用于油田气和煤气的脱硫净化乳化剂和酸性气体吸收剂、酸碱控制剂、聚氨酯泡沫催化剂。可在活化剂参与下脱除合成氨中的二氧化碳。另外,MDEA还可以作为杀虫剂、乳化剂、织物助剂的半成品、抗肿瘤药物盐酸氮芥的中间体、胺基甲酸酯涂料的催化剂、纤维助剂等,同时,也是油漆的一种促干剂。
CAS NO.
105-59-9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