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甲基二乙醇胺水溶液选择性吸收 H2S和CO2

N – 甲基二乙醇胺 (MDEA) 广泛用于处理工业中含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酸性气流 ,它能起到吸收硫化氢和部分二氧化碳的作用。国内外对甲基二乙醇胺吸收酸性气体进行很多实验 ,并已工业化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于该工艺的不断发展 ,急需MDEA对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吸收效果做出准确的预测。然而吸收过程的复杂性 ,既有化学反应平衡 ,又有物理吸收 ,同时还有动力学因素 ,造成准确预测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吸收情况比较困难。

针对天然气净化厂中脱硫脱碳过程 ,采用平衡溶解度的概念和物料平衡建立了 H2S 和 CO2 在 N – 甲基二乙醇胺水溶液中选择性吸收的数学模型 ,对实际工业过程进行了模拟计算。分别考查了操作压力和胺液循环量等因素来分析吸收塔吸收酸性气体的情况 ,得出了提高操作压力和吸收液的流量均难以增加二氧化碳的吸收量 , 并将该模型的预测值与实际工况条件下进行了对比。数据模拟结果 ,提出在这一特定条件下的改进措施与方法 ,即采取中段脱除二氧化碳的方法 ,可得气流中二氧化碳的体积分数从 4. 7 %降到 3 % ,满足生产要求。这些结果对吸收塔的实际操作与改造提供了理论依据。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