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有机锡稳定剂

 一、热稳定剂的类别

PVC在加热的过程中会出现降解的现象,释放出氯化氢(HCl),不仅会导致PVC制品的性能发生变化,同时还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为此,需要在PVC中加入热稳定剂来提高PVC的热稳定性,但是传统的热稳定剂一般都含有铅、铬等重金属元素,这些元素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一个因素,也是人们倡导拒绝使用一次性碗筷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热稳定剂出现以来,一直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电子电气等行业中,其中常见的热稳定剂主要有以下四种:

热稳定剂的种类及应用

热稳定剂的种类及应用

资料来源:CNKI,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热稳定剂行业相关政策

热稳定剂行业的产业政策主要包括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支持领域等,相关产业政策汇总如下:

我国热稳定剂行业相关政策梳理

我国热稳定剂行业相关政策梳理

资料来源:各政府部门网站,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热稳定剂行业市场深度评估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三、热稳定剂行业产业链

环保型热稳定剂上游主要为油酸、甲酸、双氧水、氢氧化钠等原料,环保型的热稳定剂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而且能够有效的增强PVC的热稳定性,可以用于医疗包装、食品包装、儿童餐具、玩具等制品中。新型环保热稳定剂是在原有的稳定剂的基础上发展的,仍保持着原有的优良性能,因而也能应用于塑料管材、电绝缘材料等制品中,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

有机锡稳定剂是一类广泛应用于PVC等材料生产中的稳定剂。在PVC加工过程中,焦化、分解等反应会产生氯化氢,从而导致PVC材料的降解,影响其使用寿命和稳定性。而有机锡稳定剂可以在加工时中起到很好的稳定作用,防止氯化氢的生成,从而延长PVC材料的使用寿命。

常见的有机锡稳定剂有Methyltin Mercaptide、Butyl Tin Mercaptide、Octyl Tin Mercaptide等,它们都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和耐久性能,能很好地保护PVC材料不受降解影响。同时,有机锡稳定剂还具有优异的润滑性能和助剂作用,能够帮助提高PVC材料的加工效率和加工品质。

四、中国热稳定剂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全球市场规模

根据中国塑料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塑料工业年鉴(2021)》,2020年全球环保PVC稳定剂的市场规模为30.1亿美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37.4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为3.15%。

2020-2027年全球环保PVC热稳定剂市场规模情况

2020-2027年全球环保PVC热稳定剂市场规模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塑料工业年鉴(2021)》,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国内产量

国内产量来看,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全国钙锌、钡锌、有机锡类等热稳定剂合计年产量均在50万吨左右,较2016年至2018年间的年产量25.80-36.80万吨实现了大幅提升。

2016-2021年我国热稳定剂产量及增速

2016-2021年我国热稳定剂产量及增速

资料来源: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助剂专业委员会,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我国热稳定剂产量结构来看,据统计,2021年我国钙锌系列稳定剂产量为29万吨,占比60.42%,钡锌系列稳定剂产量为14.5万吨,占比30.21%,有机锡稳定剂产量为4.5万吨,占比9.38%。

2021年我国热稳定剂产量结构情况(单位:%)

2021年我国热稳定剂产量结构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助剂专业委员会,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3、国内消费量

国内消费情况来看,据统计,2020年稳定剂出口量大幅增加,2020年我国热稳定剂消费量为65万吨,有更多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环保产品消费量突破40万吨,各类稳定剂出口总量约为10万吨,品种可以满足PVC塑料制品加工要求和全球已有环保法令法规及安全标准。非环保稳定剂的生产和使用量有返潮趋势。

2015-2020年我国热稳定剂消费量及增速

2015-2020年我国热稳定剂消费量及增速

资料来源:《中国塑料工业年鉴》,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中国热稳定剂行业重点企业分析

佳先股份主要从事PVC新型环保热稳定剂及助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二苯甲酰甲烷(DBM)、硬脂酰苯甲酰甲烷(SBM)、硬脂酸盐类产品。2021年由于因疫情、海运费上涨以及原料价格上涨、供求关系紧张等影响,产品价格提升;此外,上年同期,根据省市关于退市进园的相关规定,公司于2020年8月全面关停老厂区生产线,集中精力对新厂区进行调试和试生产,影响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2021年公司热稳定剂收入增长至4.75亿元,同比增长230%,截至2022年上半年佳先股份热稳定剂收入为2.89亿元。

2017-2022年H1佳先股份热稳定剂收入情况

2017-2022年H1佳先股份热稳定剂收入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中国热稳定剂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国内外对PVC等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需求量的快速增加,传统热稳定剂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多元化市场的需求,同时对于当代社会及人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像铅盐类热稳定剂具有有毒物质,已经限制其使用;钙锌类热稳定剂热稳定效果有限,有机锡热稳定剂价格昂贵,然而稀土热稳定剂不仅是属于一种环保性热稳定剂,而且在热稳定效果方面也具有突出效果,并且我国是稀土大国,合理开发稀土资源作为PVC热稳定剂,替代其他热稳定剂的使用,也能够促进我国PVC产业的发展,推动国家的进步。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